钱晨东

国企退休

老人味

欢度2018年春节,我家不可以贴春联放鞭炮蒸馒头,因了九十高龄的母亲在2017年故去,总可以大年三十阖家团聚时吃顿年夜饭吧,毕竟和我同年生人的妻子熬成了婆,对子女来说,父母在尚有来处,于我而言,人生只剩归途,偏不然好事多磨。老了,真的老了,和自己同枕共眠的妻子不止一次告知,我的枕头和身上有老人味飘逸入她的鼻。
  老人味是怎样的一种味?首先我想到身上的异味,不禁问自己难不成生病了?我不敢与妻子理论刨根问底,只能暗地里检讨,讲究个人卫生,竭尽所能维护夫妻感情。其次我想到是不是平日里和母亲接触频繁沾染了老人家身上的气味,要是这样,我不可能距老人家与门外,她需要我的零距离伺候,倘若为了妻子一句话不知好歹远离母亲,我做不到也没做。第三,我下意识想到“贼喊捉贼”的险恶用心。管她老人味是怎样的一种味,告诉自己,老了!该死还活,你看着办!
  过完年,母亲的百天忌日就到了。回想母亲出殡时主事交代的话:准备老人家生前春夏秋冬穿过的四件衣服,下葬时烧掉。在这近百天的日子里,妻子从没提及老人味三个字,大概我身上的老人味被带走了。果真如此,我将永跪慈母,为了我的家用生命给我净身。
  老人味不是人生的标签。老了未必有味,年少有味看学堂。年龄是人生的标签之一,老人味是一件衣裳,与时尚潮流无关,是催熟的添加剂,是成长的阳光,是培养文化人的雨露,更是做人的定型液。再回首向年少轻狂作别,该来的随着日升日落早晚会来的,唯有老人味不一定如期而至。即便年龄划进了老人的门槛,只要心种在阳光地带,革命人永远年轻!
  我爱我家!我爱我的亲人!

评论

热度(6)